-川絮

杂食 无属性 更新随缘 爱写啥写啥

【朱白/宇龙无差】青年小说家和他的大英雄(上)

*是个很扯的AU

*无聊上班族龙和******宇

*无厘头设定预警

*逻辑死亡

青年小说家和他的大英雄(上)

 

1

周五,朱一龙垂着头推开家门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半。

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只存在于公司招聘时的宣传册上。

六点半起床,七点钟冲出家门,踩二十分钟的自行车才能挤进满是人的地铁车厢,乘十一站,再逆着人流换另一条线,又八站,这才能勉勉强强在八点五十五分进公司打上卡。

上班打卡的点是雷打不动的,然而下班的时间却永远是一个迷。朱一龙还记得有一次,他写方案写到忘我,忘记调闹钟,结果踩着末班地铁乘过八站,被告知地铁站已经要关闭了。

十一站,再加上二十分钟的自行车程,出租车打表打了七十多块钱。朱一龙踩着“支付宝到账”的电子音下车,被灌到领口里的冷风激得一哆嗦。

有时候朱一龙会觉得很丧,但细想想他并没有什么可丧的地方。他有光鲜的履历,有一份稳定且高薪的工作,买了自己的房子,还有在地铁上会被小姑娘偷拍的样貌。除了三十岁还单身且车牌还没摇到号以外,他算得上“过得不错”的那类人。

朱一龙丢下公文包,把自己甩到沙发上,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如果别人知道,他只是因为生活太过于一成不变而感到低落,应该会觉得这人太过于矫情吧。

朱一龙把脑袋埋在靠枕里。

矫情就矫情。

他忿忿地想。

我的生活,是真的很无趣。

 

2

无趣的白领朱一龙也会在某个时刻感受到生活还是很有意思的。

只是那个时候,他姓名的前缀会被换成“新锐网络写手”,或者是印在出版书腰封上的“青年小说家”。

朱一龙头一次在网上发表作品,是两年前的事。

两年前他刚跳槽到这家大公司,工作压力大,下班了却还有用不完的精力,仿佛工作上受的委屈都能转化为敲键盘的动力。为了发泄自己在生活中的负面情绪,他翻出了大学时没写完的一篇小说,重新理了理大纲,接着写了下去。

发到网站上,也不过是觉得文稿放在U盘里有些浪费,网站连载一个月的三百基础奖励不挣白不挣。

没想到,这个短篇一炮而红。接下来,朱一龙再没停过笔。

然而网络终归是网络,在网上,除了编辑和网站管理员,他没和任何一个人交流过。可他越来越红,填ID时瞎写的“白龙”也变成了白纸黑字印刷的作者名。各个网站开始出现关于他的推送,甚至在公司的茶水间里也能听到有些同事的议论。然而这位青年小说家白龙只是默默地冲了一杯咖啡,溜回办公区埋头改方案。

“白龙”这个ID下的资料也很少,除了他的小说和一个工作邮箱的链接,只剩下一句个人简介。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句话放在白龙的头像下,朱一龙每次敲键盘的时候也能看到它。

朱一龙小时候想当超人,但是他又想,这世上只有一个超人,那未免太孤单。

连英雄都会孤单,小时候的朱一龙很苦恼地想。那时候,他还只知道拿石子丢人家的窗玻璃,骑自行车冲下坡,或者坐在钢琴前发呆,他还不知道生活的难和苦。

现在他懂的不能再懂了。他还是苦恼。

长大后的朱一龙还想做一个大英雄,但他也知道,他不能。

 

3

深夜十二点半,朱一龙已经歪在沙发上睡着了。

他面前的电脑还闪着蓝光,屏幕上被不断变换的极光覆盖,显然是因为主人太久没动而自动进入了屏幕保护状态。

睡着前的朱一龙还想着要挣扎着写半章内容,然而难以启齿的是他已经陷入瓶颈长达三个月的时间。之前每周三更每更一万的勤奋写手白龙已经在网络世界上消失了长达三个月,好在这篇文刚开不久,还没谈好出版的问题,因而也没编辑催稿,朱一龙得以毫无顾忌地下线这么长时间。

这是篇主角一路打怪升级的架空玄幻故事,剧情刚刚推进到男主勇斗时空裂缝怪,朱一龙就卡文了。

他突然觉得无趣。

小说什么的都是假的,就算他把小说写得再精彩,也改变不了他日复一日重复着的生活。

今天朱一龙写了三行,又删了五行。四十分钟后,他彻底睡了过去。

客厅里还亮着灯,窗户还开着,夜风从窗子里荡进来。一个人影抓着月光,随着夜风轻轻巧巧地从窗外翻入了朱一龙的家。

屏幕上的极光突然消失了,鼠标被人动了一下,光标停在Word里一闪一闪。

如果朱一龙还醒着,他一定会瞪大了眼睛,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

这个身形高挑身材却偏瘦,一身黑衣,腰间还插着一枪一剑,造型古怪的男人,正是他最新连载的小说里的男主角。

男人蹲在沙发和茶几之间的窄小空隙里,探头琢磨朱一龙Word里的文稿。他点了几下“撤销”,朱一龙删去的那几行字便完完整整地显露在他面前。

“……昏暗的夜空好像被一只巨手撕开,露出更为漆黑的一道裂缝。星辰尽数被裂缝吞噬,刹那间天地变色。

白宇站在那怪物制造的时空漩涡中心,无数闪着光的时间片段如风中碎片般将他包围。

他冷笑一声,在逐渐崩塌的空间中站得笔直,一束月光透过树叶的缝隙,他踩着月光,杀入时空裂缝中。”

和文稿里勇斗大怪兽的炫酷男主不太一样,此时此刻的白宇看完了朱一龙删去的片段,无奈地叹了口气。转头看看正睡在沙发上的人,认命地关了窗,把自己系着的斗篷解下来,盖在朱一龙身上。

他做好的这些事,才盘腿坐在沙发边,托着腮苦恼地看着朱一龙的睡颜。

“叫你拖稿。”他小声地抱怨道,“我这人生地不熟的,怎么打怪升级啊?”

 

4

朱一龙醒来时,除了肩颈有点酸痛,竟然没感觉到冷。

他刚想从沙发上爬起来,却突然发现自己身上盖了件酷炫的披风。

朱一龙还愣着,一只手在他面前挥了挥。

“早上好,你终于醒了。”

朱一龙攥着披风,呆呆地看着眼前冲他微笑的男人,感觉自己肯定是还没睡醒。

“白宇?”

“哎,龙哥,是我。”

白宇心里对朱一龙涌上一丝敬意,小说家果然和别人不一样,遇到这种情况居然还能如此淡定。然而下一秒,朱一龙的惊叫就让白宇决定收回他的所有敬意。

“白宇!!!”

白宇翻了个白眼:“是我是我还是我。”

“你不是——你怎么——哎呀,你——”

朱一龙捂住脸,往沙发里缩,从指缝里看他。

“时空裂缝怪扯开了时空,我为了追它就踩着月光掉到缝隙里,结果一睁眼,就飞到你家里来了。”白宇解释道,还不忘讽一句,“熟不熟悉?都是你昨晚写的情节哦!”

朱一龙把披风攥得死紧,那触感的确是真实的,他沉默半晌,才稍稍放松了点,道:“可我没有写你飞到我家来啊?”

“……确实。”

朱一龙仔细打量他,确定观察完毕后又添了句:“而且我没写你有胡子。”

“……”

白宇彻底无语。

朱一龙小心翼翼地观察他的神色,又捏了捏披风里的毛毛,毕竟还盖了一夜人家的披风,心里多多少少有些过意不去。

像是心里斗争了许久,朱一龙才终于开口。

“那个,不管怎样,要不要先吃个早饭?”

 

5

“所以,你还要去抓时空裂缝怪?”

朱一龙咬着煎蛋,含糊道。

白宇把一叉子泡面塞嘴里,咬了两下囫囵吞了:“对啊,不打怪怎么升级,不升级怎么回去?”

朱一龙长叹一口气:“那到底为什么掉到我这儿啊?”

白宇一拍桌子:“还不赖你!你昨天要是再多写一句,写我掉哪儿了,我也不会掉到你这儿啊!你要是不写也就算了,我顶多在裂缝里多待一会儿,你还删!”

朱一龙被他吓了一跳,下意识问:“那你不能跳回去吗?”

“都掉到一半了!你当演戏啊,还可以倒带做特效?说来说去还是怪你,偏写个时空裂缝怪,随便写个泡面怪煎蛋怪,也不会出这么大岔子。”

朱一龙看看自己咬了小半个的煎蛋,和白宇碗里没剩几根的弯弯曲曲的泡面,觉得还是时空裂缝怪炫酷一点。

但他没和白宇说,白宇看起来就很生气,生气地把泡面汤喝得呼噜呼噜的。

“还有个问题,为什么你会知道我名字啊?”

斟酌再三,朱一龙觉得这个问题比较不会激怒白宇。

白宇果然没再生气,但是又露出了非常无奈的表情。

“‘白龙’,不是你啊?那叫你一声龙哥有错吗?”

“哦,也对……”

朱一龙看看白宇解下来的枪和剑,转移话题:“你这个还挺真的。”

“别动!”白宇眼疾手快,一下抓住朱一龙想要去碰武器的手,急道,“你忘了你写的?这两样不能随便碰!你碰了剑,就会被剑刃划出永不愈合的伤口,碰了枪——”

“就会失去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记忆。”朱一龙下意识地接到,随即抱歉地笑笑,“我记得,就是没想到这个设定也会保留。”

“你给我的设定我都保留了,要不然,别说是抓时空裂缝怪了,我可能在掉下来的一瞬间就啪叽摔地上挂了。今天因为没去床上睡而感冒的你就会在社会新闻上看到我。”

很好。朱一龙想,话痨的设定也保留了。

“总而言之。”白宇喝完了泡面汤,很是潇洒地一抹嘴,“当务之急,就是赶紧找到时空裂缝怪,然后抓住它。这样两边的世界都可以恢复正常了。”

“……那祝你成功?”

“这么残忍的吗龙哥?”白宇气愤道,“你是作者!这些都是你搞出来的!你不帮我说得过去吗!”

“可是我怎么帮呢?我只是个上班族,除了写写小说外,我真的什么也不会了。”朱一龙思考一阵,又道,“你觉得泰拳对时空裂缝怪有用吗?”

“认真一点!你写的是玄幻小说!”

“那我现在去码字,写你成功抓住了时空裂缝怪,这样是不是就可以了?”

白宇顿了顿,随即端来了电脑。

“请吧。”他严肃道。

朱一龙在白宇的注视下战战兢兢地写,但他很快发现不对劲。

他写在电脑上的字,几秒钟内,就像被水泼了一样融化掉,彻底在屏幕里消失。

“这怎么回事!”

“不止是这样。时空裂缝怪不仅能联通时空,它最大的能力是制造时空裂缝,空间在裂缝里固定,但时间在裂缝里会不断地重复。”白宇正色道。

“可是时间不可能无限地重复啊。”朱一龙敏锐地抓到了白宇话中的漏洞。

然而白宇只是认真地看着他,问:“龙哥,网站的审核时间是多久?”

“二十四小时。”朱一龙下意识地回答,却很快意识到了什么,“你的意思是——”

白宇点头道:“我来的时候,是深夜十二点半。也就是说,从今天凌晨,到明天凌晨这二十四个小时,就是裂缝里时间的重复周期。”

“……我该庆幸幸好不是工作日吗?”

“是。”白宇配合地鼓掌,面无表情道,“真幸运啊龙哥。”

朱一龙尴尬地咳一声:“那不是挺好的吗,时间无限重复,你就可以慢慢抓时空裂缝怪。”

“龙哥啊,你是不是忘了,我打怪,都得在限定的时间里完成任务,要不然就会失败啊。这也是你给我的设定不是吗?”

“好吧对不起,这次真忘了。那这次的时间限定是……”

“作者连续多少天不更新会被封号?”

“……一百天。”

白宇一摊手,朱一龙想到了什么,很快露出了慌张的神色。

“所以,从你三个月前的断更算起,我们只剩——”

“八天……”

朱一龙打了个寒噤:“如果到时间了还没抓到时空裂缝怪怎么办?”

“没人能阻止时空裂缝怪,裂缝就会不断扩大,直到引起两个时空的塌缩。到时候具体会出现什么,我不知道,但那一定不会是什么好事情。”

“所以,龙哥,没得选择了!”白宇伸出手,这个时候他还能笑出来,“和我一起拯救世界吧!”

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周六早晨,在泡面碗和半个煎蛋前,青年小说家朱一龙和他的小说男主角白宇郑重握手。

他们决定成为大英雄。





川絮的码字动力:

红心 +10

蓝手 +10

评论 +1000

关注 +10000

*疯狂暗示

评论 ( 24 )
热度 ( 188 )

© -川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