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絮

杂食 无属性 更新随缘 爱写啥写啥

深夜唠叨

混水仙圈其实不是出于自愿。
最开始只想写短相逢,对其他的cp也仅限于脑补的状态。那个时候只想着写完短相逢,写完就麻溜滚了,没想过居然还会继续写下去。

刚萌上水仙的时候,在lof里搜tag找粮吃,有吃到很棒的粮,也有被ooc雷得觉得自己真是手贱的时候。通常后者出现的次数比较多。但是虽然太太们产量不高但是一篇好文就压的过十篇烂文,于是也就没从这圈里撤出去。
短相逢刚开始的手稿充其量也就万字不到,里面只写了三分之一的大纲,我只想着自己脑补脑个爽,没打算写。但为什么要写呢?主要是因为水仙tag里的关于院长的文实在是——
太!烂!了!

烂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太太们笔下精彩到我想要原地三百六十度翻跟头窜天爆炸的凌远,也救不回快被那些烂文毒死的我。那个时候我仿佛听到太太笔下的凌院长说:“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

所以就开word咬牙切齿地写短相逢了。
一切的根源并不只是爱,更多的是恨啊!!!
看到一篇烂文我要心死千八百次真的。

短相逢里的凌远,我拿捏的也不是特别好,凌院长的很多特质,我还没有写清楚,还不能驾驭。
但我回头看文的时候至少不会有羞愧感,我敢说我笔下的凌远至少没有崩坏没有让人觉得脱离jdls塑造的原人物。
我写出来的东西至少对得起自己,在人物塑造这块,我不后悔。

我一直觉得水仙和其他的cp不一样,尤其是角色向的水仙。所有的角色明明都是同一个演员,但是角色角色之间都是那么不同,立体得像是真的有那么些人存在。这些角色甚至可以说已经脱离了演员本身而成为一个独立存在。当然,角色身上一定会带着演员自身的一些特质,但更多的是演员通过表演赋予他的生命力。所以,一个优秀的演员,他的水仙向cp才能够真正地有张力,有非常宽广的,让同人自由发挥的空间。
一篇好的同人,所有的文字一定是基于人物本身的经历和特质,当然经历是可以再塑造的,但是角色本身的性格特点是最忌讳被随意拿捏的。

关于特点拿捏的那个度,在我看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往大了拿,这个人物性格的方方面面都要被均衡地照顾,通常情况下这个人物就会被写得很散。在水仙文里就是大忌。人物所有的性格特点都有被表达,人物形象就会模糊,很多水仙文里截出几段把名字打上码我根本看不出是谁和谁的cp!

会有人觉得,没错啊,性格特点就是应该被全部地挖掘这样人物才立体啊!是这样的没错,但是要塑造一个角色,或者说再现一个角色,他一定要有自身性格上一个或者几个比较突出的点,这几个点就是这个人物的支点,立好了角色才能站起来。如果各个方面都被无差别地照顾的话,这个人物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这他妈不就是个球吗!
情节一推,人物都不知道滚哪儿去了好吧!
有支点的人物会在情节中选择自己的路,没支点的人物,就是你手里的球,你爱推哪儿推哪儿,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个样子,还怎么谈区分和立体?

另一方面就是往小了捏,什么意思?
就是拿你的指甲盖去掐人物性格里那突出的一点,然后把那个角色踹走,把你指头上那一点点小东西指给别人看说:“对!这就是这个角色的全部!”

我c……
讲文明树新风不要骂脏话注意素质!

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真的,还不如球呢。
可是让我想死的是,tag里,这样的文……
打印出来可以火化我了谢谢。

话说的有点过分,人不能这样diss自己,毕竟烂文的存在又不是我的错对吧?

讲回正题。
这样会导致什么结果呢?
人物模式固定化。

讲起明楼,哦,蟒蟒。
讲起贺涵,哦,孔雀。
讲起洪少秋,哦,球球。
讲起谭宗明,哦,霸道总裁。
讲起许光明,哦,软萌怂包小牛奶。
讲起庄恕,哦,可怜小树快来让我抱抱嘤嘤嘤!

最可怕的是什么?
点开tag,啧,我还是走吧看不下去了……
十篇文里有八篇都是这样的好吗!讲真啊,这样给角色们贴标签和那些给jdls贴老干部标签的人有什么不一样啊!
他创造出来的那么立体那么生动的人物,就成了那些烂文里的针尖小点?
那么丰满的圆形人物被pia一巴掌拍扁,贴到那些情节里变成死板的样子。

水仙圈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旦出来一个梗,风向全往那边偏了。
例子?
tag里那么多说要揍程皓的没看到?
开玩笑的也就算了大家都懂,毕竟程皓真的贱萌贱萌的哈哈哈哈,但是真的写出来除了欠揍还是欠揍的程皓,就让人觉得反胃了。
当然不可能是对程皓反胃!
对谁谁心里清楚。
哦,也说不准。
能写出这种东西的,可能也比较膨胀。

哦还有,我真的想吐槽那些个情节哦,逻辑么逻辑没有,节奏么节奏没有,和旅游观光的景点一样。写手(真不好意思这样叫但我想不出来其它称呼了)就和导游一样,牵着一堆被她拍扁的人物,领到景点前面合个影,“诶好的我们去下一个情节了哈!”

……
不行,注意素质。

除了水仙角色的本身,还有什么值得我吐槽的呢?
当然有啦嘻嘻嘻。
文笔?算了吧这种基本操作别讨论了。

比如说,一些和水仙cp无关的配角们。
他们也是无辜的求放过好吗!!

苦追明楼不成的变态老女人汪曼春。
从小到大只知道打明楼整天只知道罚明楼跪小祠堂一等到明楼昏迷就嘤嘤哭着说姐姐对不起你的明镜。
没脑子马大哈离婚了还纠缠不休的林念初。
自私自利利用贺涵登上高位然后把他一脚踹开后又反悔的唐晶。

不是。
女性角色惹你了???
你要这么作贱她们???

不要说用言语和行动侮辱他们的水仙角色本身就已经ooc出天际线,一个人物的塑造的不是只由他本身或者是他的爱人完成的,小说是一个整体,每个人物都应该有ta完整的性格,但是对于配角,这些性格不需要被彻底地展示,写手的视角是有限的,因为它必将聚焦在某个主角身上,从而会忽略其他角色的一些东西。它呈现给读者的一定也是一个有限的视角,让读者在主线剧情之外还能够凭自己的理解挖掘出属于读者自己的感触。这样才是一篇完整的文。
而不是,观光旅游。

当然,每个人对于原人物的关注点都是不一样的,对于角色的解读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明楼,一些人可能会关注他对祖国的深爱,一些人可能会关注他奢望的家人团圆平安喜乐,一些人可能关注他身为教授的一面,或身为军人的一面,也有人会关注他心底的孤独和脆弱。
不同的特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放大,那么这个人物不但立起来了,他还带着你对他独到的理解和爱。

反之,那些ooc的名篇,那些顶着角色名的人物,实则都是作者自己的臆想吧!说臆想我还留了点情面,实际上是哪两个字也很好猜的,但是我们要注意素质。

话说的这么多,我也很心累了。
但是心累的同时呢,又很爽!
积郁了这么久的一口恶气终于是吐出来了。
忍了很久今天实在是忍不了了。
一篇文里ooc的程度简直令人发指!写了这么多,说我diss也好说我自大也好 ——
我都不认。

因为。
不喜欢就别看呀略略略!






评论 ( 42 )
热度 ( 28 )

© -川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