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絮

杂食 无属性 更新随缘 爱写啥写啥

【蔺靖】有幸春不老 01

我终于染指蔺靖啦!


我的所有文章:目录




有幸春不老

【蔺靖】


奈何花落去,有幸春不老



〇〇壹

 

    “没见过你这样的皇帝。”

    “……先生何出此言?”

    蔺晨看着萧景琰的桌上,摆着的全是素菜,长叹一声,用扇子遮住了脸。

    “……我大梁物产丰厚,百姓衣食颇丰,就算是萍姑娘家里养的小狗三餐都能食肉,你一堂堂大梁天子,吃的如此朴素,呜呼哀哉!”

    “咳。”

    高公公不动声色地咳了一声,萧景琰暗暗攥拳。

    能把堂堂大梁天子的御膳和一条小狗的吃食作比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只有坐在面前的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琅琊阁主了。

    是小殊为自己请来的,万不可失礼。

    萧景琰调息吐纳,浑厚的内力在体内运转一周天,强硬地压下了怒火。

    “先生难道吃的不满意?”

    萧景琰平下心来,才注意到蔺晨接过的第三碗饭又快见底了,眉梢抽搐。

    “都说美人当前,秀色可餐。”

    蔺晨笑眯眯地看着萧景琰,那人果不其然红了耳廓,欲掩饰窘迫似的伸出筷子去夹菜。

    “你么,勉强下饭。”

    萧景琰筷子一抖,一棵嫩绿的小油菜啪叽掉到了桌上。

    “哎呀!你看你!还浪费粮食了不是!”

    ……小殊,我要对不起你的一片好心了!


〇〇贰


    萧景琰和蔺晨是在林殊的葬礼时碰面的。

    以前,萧景琰只知道当今琅琊山上的琅琊阁主,正是救下小殊的恩人。他得知这个消息后,一直希望能去拜访一下,表示一下自己对他救下挚友的感谢。

    可他被小殊拦着,被静妃拦着,甚至被飞流拦着。

    “为什么不让我去?”

    萧景琰很生气,非常非常生气,气得连母妃送来哄他的榛子酥都不吃了。

    到最后,还是麒麟才子江左梅郎梅长苏哄孩子的功力高强,一脸高深莫测地对萧景琰说:

    “该见到的时候,自然是会见到的。”

    哦!

    萧景琰瞬间智商上线。

    小殊一定有自己的计谋!我要配合他!我真聪明!

    直到那个时刻终于到来,萧景琰才觉得大家当年是真的在为他好。

    那时,萧景琰在林殊的葬礼上哭的眼眶通红,面色凄然,匆匆低下头拭泪。

    泪眼朦胧间,看到身侧闪过一袭白衣,来人在林殊的牌位前站定,一言不发。

    萧景琰抬起头,看到那人宽厚的背影,顿了一顿,小心翼翼地问:

    “……先生可是……琅琊山蔺阁主?”

    那人悠悠转过身,侧脸如刀斧雕刻,俊朗如山间明月。

    萧景琰呼吸一滞。

    待那人完全转身,萧景琰瞬间懵了。

    ……这个家伙和想象中的阁主好像不太一样。

    但礼数全不能失。

    萧景琰正要躬身,蔺晨指了指林殊的牌位,问:

    “你写的?”

    虽然正面样貌有点……惊艳,但是声线还是非常好听的!

    萧景琰默默地给蔺晨加了加分,沉声回答:“是。小殊是我此生挚友,我现在能为他做的,也只有这么一点了……”

    谈及亡人,萧景琰眼圈又红了几分。

    蔺晨端详许久,低低地叹息一声,转身,擦过萧景琰的肩膀,留下风轻云淡一句话。

    “字真丑。”

    萧景琰用了三十几年的涵养才止住了涌到嘴边的粗口。

    “战英!给我拦住那个汤团!”

 

〇〇叁


    没想到那汤团还挺轻盈!

    萧景琰愤愤地咬了一大口汤团,糯米黏黏的,他的牙齿不幸被粘住了,只能糊了满嘴的汤团,慢慢嚼啊嚼。

    列战英带着弟兄们赶去的时候,只见到那人在房梁上的潇洒背影。追了三条街,连那人的小麻花辫都没看到。

    只得悻悻而归。

    当晚御膳房被通知加菜。

    一道甜点。

    汤团。

    全御膳房欢呼雀跃!

    天大的好事啊!这可是皇帝自登基以来第一次对食物提出要求啊!被冷落许久的御膳房众人都快哭了!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终于到了!

    于是半个时辰过后,各色汤团堆满了案板。

    “公公!选我的这份吧!”

    “公公!我做的比她好!”

    实难抉择。

    最后还是再去问了一次萧景琰。

    皇帝说要白色的,馅料随意。

    还没到饭点,御膳房众人又忙开了。

    半个时辰后。

    “公公!我这份是最正宗的芝麻馅!祖上传下来的手艺!可好吃啦!”

    “公公!我这份是加了殿下最喜欢的榛子!外皮柔韧内馅香酥!选我啊公公!”

    “公公!我这份可是加了用蜜糖腌制过的桃花!花都是今年三月刚开的第一批!皇帝吃了会有桃花运哒!公公你不想早日看到小皇子吗!”

    实难抉择。

    最后还是每样都舀了一个,放在碗里,给皇帝呈过去。

    临走前,高公公突然折了回来。

    又舀了一个桃花馅的汤团放进碗里。

    心满意足地走了。


〇〇肆


    萧景琰看着用一个大海碗盛的汤团,震惊地瞪圆了鹿眼。

    “……陛下,您第一次对他们提出要求,都是些心意,要不您看?”

    高公公含笑。

    “……把其余的菜都撤了吧。”

    于是皇帝陛下今天的晚饭就是一大碗汤团。

    萧景琰看着吃了这么久还是满满当当的碗,觉得腮帮子有点酸。

    叹口气,又舀了一个塞进嘴里。

    咬开,全是桃花的清甜。

    ……好吃!

    萧景琰眯起眼睛认认真真地嚼,心想明日再叫他们做一碗,给母后送去,母后一定高兴!

    想到这儿,对那逃之夭夭的汤团好像也没那么生气了。

    “哎呀还没到元宵呢倒是先吃起汤团来了!呦!这么一大碗也不叫上我!亏我饿着肚子在这儿等了好久!”

    萧景琰瞪着从房梁上飞下来的蔺晨,猛烈地咳嗽起来。

 

〇〇伍

 

    蔺晨吓得赶紧帮人顺气,免得这刚登基的皇帝一口气没喘上来背过去。

    那自己可成千古罪人咯!

    萧景琰一时半会儿还没缓过来,含着泪花趴在桌上,也没管罪魁祸首讨好似的为他顺气。

    萧景琰顺过气来,一把推开蔺晨,气得不顾礼节地吼他:

    “你简直放肆!私闯皇帝寝宫!死罪难免!你可知罪!”

    又想到下午小殊受他轻慢,自己受他戏弄,更是心火直蹿,都磨起牙来了。

    蔺晨见状,知道自己是做得过分了,只好赔笑。

    “我是被长苏求着,来看顾你的,你别生气了。”

    这一句话,让萧景琰顿时气也气不起来。

    想想是小殊生前的安排,又悲从中来,不住要哭。

    “哎哎哎!你别哭!你别哭好吗?算我求你……别哭别哭……我错了我下午不该戏弄你,我也不该闯你寝宫!我现在、现在就走,明天等你宣我进宫我再来。你别哭了……”

    自恃口才甚妙的琅琊阁阁主,第一次觉得自己嘴拙。


〇〇陆

 

    笨手笨脚要帮人擦掉眼泪的阁主被萧景琰一掌拍开。

    蔺晨知道这人是不生气了,也就笑嘻嘻地坐下,眼巴巴地盯着那一碗汤团。

    萧景琰觉得,干把人撂在这儿的确不合道理。虽然这人气自己气得半死,但毕竟是颇有威望的贤士,还是不能怠慢,又问了句。

    “你……真没吃?”

    “我大早上空着肚子到金陵,马不停蹄赶到林殊的葬礼上,没得一口吃食就被你的手下追了三条街,索性直接到你这儿来,没想到你那御膳房今天人这么多,想拿点吃的都没有。干脆就躲在这儿的房梁上等你,想你来了的话我还不至于讨不到一顿饭。结果饿着饿着,就睡着了,醒来你就来了,本想和你说明缘由,没曾想差点被你判个死罪。我出来得急,也没带什么银两,况且都这个点儿了,外头的街市也找不着吃的了。看来我今天没法子,就得饿着了。”

    蔺晨说了一大段,说的可委屈可伤心可难过了,说的萧景琰内心满满的罪恶感,抱歉地低下头。

    “那……朕叫人给你做些饭菜吧?”

    “这多麻烦!这么晚了还让人开火。”蔺晨笑的狡黠,“不然,你分些汤团给我?我就垫垫肚子!”

    萧景琰看看那一大碗汤团,思忖着反正自己也吃不了,倒不如和他一起分了,也免得浪费粮食糟蹋别人心意。

    当机立断,又招呼人拿了副碗筷来。

    高公公看着房里的两个人都要傻了。

    这……没听说过陛下还有金屋藏娇这一口啊!

    萧景琰咳嗽一声,示意高公公收收自己快要掉了的下巴。

    蔺晨倒是没看见,只顾着接过碗筷,去舀汤团。

    “看来御膳房的人待你真是不薄,这一大碗汤团,倒像是什么馅料都凑齐了!”

    蔺晨挑中了一个滚圆的,舀起来放进嘴里,一咬,满口生香。

    “桃花儿馅的!雅致!好手艺!”

    侍候在旁的高公公这回是眼珠子都要掉下来了。

    天下竟有如此巧合之事!

    真是挡也挡不住的缘分啊……

    另外,高公公还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告诉皇帝陛下,这碗里总共也就两个桃花馅的汤团,您还是别硬撑着找剩下的了。

    蔺晨假意用扇子扇风,掩住自己快要忍不住的笑容。

    嘴里塞满汤团的皇帝陛下真的好像一只仓鼠啊哈哈哈哈!



后一篇 



【看到下面那个点赞手和小爱心了吗?点击它们!为我解除黑魔法结界吧!】

【评论的都是小天使!让我们一起愉快地玩耍吧!】



评论 ( 12 )
热度 ( 8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川絮 | Powered by LOFTER